欢迎访问广州冠众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官方网站!

400-101-8833

全国免费热线

400-101-8833

行业动态
当前位置:首页 > 新闻中心> 行业动态

【观察】2020媒体融合:体制机制改革是关键一役

2020-01-13

 把握融合浪潮,激发创新创造活力

 

 

 

深化体制机制改革,激发创新创造活力

 

首批入围国家广电总局媒体融合先导单位、典型案例、成长项目终评的机构(项目)给出了重要启示。

 

一是适应市场环境、实行市场机制运作的,媒体融合更注重效果,发展导向鲜明,造血功能强劲,主流媒体在用户市场中更有竞争力;而事业机制运作的媒体融合项目采用行政方式推动,任务导向突出,往往忽视用户服务,难以转化为造血功能和竞争力。

 

二是系统性进行体制机制改革的,媒体深度融合推进更有力,迭代发展能力更强,优势和竞争力打造更有成效。从面上来看,凡是媒体融合滞后的,肯定体制机制改革滞后。媒体融合实践效果最好、竞争力最强的,体制机制改革力度最大,紧紧抓住体制机制改革推动媒体深度融合,又在媒体深度融合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。大量案例说明,推动媒体融合,需要在内容、渠道、平台、管理、经营、人才、科技等方面下功夫,但起关键作用的还是体制机制改革。毛泽东同志在《论持久战》中指出:“武器是战争的重要因素,但不是决定的因素,决定的因素是人不是物”。体制机制改革主要是要解决如何激发人的创新创造活力问题。不进行体制机制改革,媒体深度融合只能是句空话。

 

打造具有强大影响力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,体制机制改革是必由之路

 

湖南广播电视台在推进媒体融合纵深发展,打造具有影响力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方面,取得了显著成效,其基本经验是:一方面坚持正确政治方向,坚持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;另一方面大力进行体制机制改革,突破了传统的条条框框,比如建构台与集团的“一个党委、两个机构、一体化运作”的体制机制,推行产业运作与市场机制接轨;生产部门坚持分灶吃饭,激发基层和末端的创新创造活力;打造业务岗位与行政岗位“H”型双通道成长路径,打破事业单位原有的用人机制和分配机制约束,执行严格的绩效考评和大力度的激励约束机制;推行工作室制度,促进内容融合、人才融合和业务融合;构建卫视频道与芒果TV“一体两翼”机制,形成双核驱动;整合产业运营资源,对接资本市场,引入合作伙伴,构建芒果生态,规范内部治理,放大国有媒体竞争力。这些举措充分体现了改革目标,利用了改革政策,创造性拓展了改革空间,为媒体深度融合和打造具有竞争力、影响力的新型主流媒体注入了强大动力。这些经验具有重要借鉴意义。

 

配置效应强化技术效应,配置效应取决于体制机制改革

 

新一代信息技术变革是媒体融合发生发展的内在动因,但不同主体对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应用及效果却差异甚大,原因何在?经济学研究成果显示,科技进步在推动增长中存在两个效应,即技术效应和配置效应。在资源数量和配置方式给定的前提下,科技进步的纯粹“技术性能”可以使得这些生产资源实现更多的产出,这便是“技术效应”;更重要的是,科技进步通过改变生产关系和优化资源配置方式,使得资源利用效率得到了极大提升,这就是“配置效应”。“技术效应” 和“配置效应”一同推动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和经济增长,在很多情形下甚至“配置效应”发挥着比“技术效应”更为重要的价值。配置效应的优化主要依靠体制机制改革,后者对改变生产关系和优化资源配置方式、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发挥着关键作用。

 

        适应新形势,抓住深化媒体体制机制改革这个牛鼻子

 

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了深化文化体制改革、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和生产经营机制的原则要求,要求遵循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发展规律、体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、有利于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。这对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具有重要指导意义。我们应该深刻领会并积极落实,适应新形势,抓住深化媒体体制机制改革这个牛鼻子,以创新为动力,切实有效推动媒体融合纵深发展。

 

支持主流媒体主体建设,在出台原则性政策外,还应进一步抓好中央和总局的决策部署落地,出台针对性强的具体措施,引导和督促各级媒体通过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,激活蛰伏的发展潜能,让主流媒体在融合发展和媒体竞争的第一线奋勇拼搏,掌握竞争主动,实现全面突破。

 

系统集成,协同推进,推动新阶段媒体融合发展

 

习近平总书记指出,媒体融合发展不仅仅是新闻单位的事,要把我们掌握的社会思想文化公共资源、社会治理大数据、政策制定权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的综合优势。近年来,媒体融合主要是在单位内部推动,现在到了单位内外系统集成、协同推进的新阶段。

 

首先要以数据资源的集成促进融合发展。数据是新型主流媒体的基础性资源,更是建设智慧广电媒体的前提,数据规模、数据能力决定了媒体的生产力、传播力和竞争力。一方面,广电媒体要打通内部的数据孤岛,实现各板块业务的融合和数据的增值;另一方面要对接社会治理大数据,集成党政各部门的政务服务数据和业务,打通政务服务连接用户的最后一公里。与此同时,通过数据岛接通和数据资源整合,发展大数据业务和智慧广电业务,为新型服务模式提供支撑。

 

其次,各相关部门协同推进,为体制机制改革清障。广播电视媒体改革涉及人事、财政等方方面面,没有其他部门的支持协同,媒体融合改革难以推行。中央出台的《关于加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意见》指出,要深化机构、人事、财政、薪酬等方面改革,调整优化媒体布局,推进融合发展。在各级媒体融合中,应重视相关方面的改革配套,协同推进媒体融合纵深发展。

 

第三,助力资源整合和区域一体化,拓展媒体融合新境界。智慧媒体同传统媒体在传播运作机理上有本质区别,对资源配置和业务功能提出了新要求。一方面,应在省、市、县内部进一步探索全媒体整合发展,将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经验推广到地市级乃至省级,壮大新型主流媒体;另一方面,与国家区域一体化战略协同,运营市场机制,打破条块分割局面,整合产业资源,建立大区域级新型主流媒体运营联合体,并探索产业领域的实体化运行,推进新型主流媒体的规模化、集约化发展,壮大主流媒体竞争力、影响力,构建新时代国家媒体发展新格局。

 

 

文章来源:国家广电智库

 

广州冠众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-智能终端厂家| 智能终端|液晶智能终端|落地智能终端|智能终端价格|触摸一体机|触控一体机
  • 广州冠众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(总部)
    地址:广东省广州市科学城科珠路203号广东软件园F栋1001室

  • 400-101-8833

    (工作日星期一至五:上午8:30至下午17:30)

分享按钮